唐青:

曾經親眼看妳正唱著歌時,因為不小心回頭瞥見了藏族學生們的照片而淚灑當場。

那一次毫無預警就迎面而來的情感強度,使我今年決定與妳紮實地走一趟,見見妳那些心心念念的學生們。

 

在飛往成都的班機上,隔壁的台商勸我們:「大陸有錢人那麼多,台灣人也需要幫助啊,那些貧困學生就留給大陸人自己幫吧!」

 

我怕妳被潑冷水,下機後安慰妳:「如果能純粹地把一個人視為一個『人』,那我們就只需要看見對方的需要而不是國籍了。」

但妳反而心平氣和地對我說,妳其實早已習慣類似的質疑,甚至在跳蚤市場義賣時,有人一聽說是要幫助藏區的學生,就斷然收回他的捐助款項。

 

我不知道妳曾遇過這樣的對待,我知道的妳,總是一年又一年以裝了勁量電池般的熱情去舉辦募款活動。

今年「唐青古物商行」慈善商店開幕後,妳更是雀躍地趁著暑假結束前,飛到藏區去告訴學生們這個好消息。

每見到一個信得過的朋友,第一句話都是:「我們最近成立了一個協會.....」

 

我笑妳開場白的千篇一律,

但心裡深深知道,飛了那麼遠的距離,又坐了來回將近二十小時的車,妳為的就是到空氣稀薄的高原上告訴已經長大的他們,在距離幾千公里外的台灣,有一群人超越了國籍與種族,願意和他們一起為那個地方的弟弟妹妹們奉獻自己的小小心力。

 

即使這些年來,妳經歷了家人因擔心而採取的絕食抗議;也面對過英語營裡層出不窮的狀況;甚至因為多變詭譎的氛圍而被阻擋在縣城外,就算後來勉強進了縣城,卻又不准與學生們見面說上幾句話...

 

可是所有的困難,都不曾中斷妳回到那片草原上。

在那個完全不允許外國人協助、任何一點張揚都會引來盯哨的地方,

妳依舊低調而堅定地一步步行動著。

 

唐青,過去的妳站在人前說話都會緊張的發抖,

但為了這些藏族學生,妳卻不斷突破自己做更勇敢的分享,妳說:「如果能影響一萬個人,就不要只影響十個人。」

 

如今,妳雙肩扛起的登山包終於不再只是一個人的行李了。

妳感動了這麼多朋友們來當義工、來買二手家具、來古物商行辦活動...

妳的夢想裡,還有著他們無比美麗的重量。

 

下一次唱歌時,請帶著飽滿的笑容大聲地唱吧!

 

 

送給妳,這趟旅程中為妳拍的第一張照片──

 

你行李裝滿遠走他鄉的夢想

 

(轉載自部落格 藍屋頂白牆上的陽光)

arrow
arrow

    aprilsvolun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